│ 中文版 │ ENGLISH │

● 重大要聞

2019-05-09   商辦市場旺 新北廠辦年賣300億元

商辦市場旺 新北廠辦年賣300億元

 

 

工商時報  蔡惠芳

 

 

 

商辦市場熱潮從市區一路延燒到市郊,最新調查發現,新北市近三年每年廠房和廠辦需求近10萬坪,每年都賣掉300億元量體;其中,汐止、中和、新店,是前三大熱門戰區,尤其汐止連續3年成交量超過2.3萬坪,佔新北市比例三成,最為搶手。

商辦、廠辦市場與住宅市場呈現脫鉤走勢,近年愈燒愈旺,連市郊廠房、廠辦大樓也炙手可熱。本周淡水地標輝瑞藥廠的萬坪廠房大樓,就被華碩以14億買走,國揚實業也正在汐止物色土地,計劃加碼開發廠辦大樓,顯示需求殷切。

宏大國際資產公司8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這一波商辦風潮夯,已從台北市中心一路吹到市郊,以新北市來說,近三年廠房和廠辦每年需求7.8萬~9.9萬坪不等,其中2017年更直逼10萬坪,估計一年吸金至少300億元。

去年全年交易最熱門的三大戰區,依序是:汐止、中和、新店。以汐止來說,每年都有2.3萬到3.1萬坪成交,幾乎囊括新北市3成的市佔率,是廠辦市場的大熱門。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表示,工業廠房和廠辦大樓近幾年在房市低靡之際,卻悄悄持續上揚,據調查,新北市近五年廠房和廠辦交易價格與數量穩定成長。由於市場需求持續,加上台商回流,已有愈來愈多建商陸續加碼進入廠辦市場。

例如茂德機構買下三重1.5萬坪工業地,即是規畫廠辦科技園區,另華固建設甫於3月購入歌林新莊廠舊址4000坪土地,其他如興富發、長虹、江陵建設等,也都看好廠辦市場剛性需求紛紛加碼工業土地。

陳益盛分析,現在商辦和廠辦市場已與住宅脫鉤,主要是廠辦買家絕大多數為自用需求,並不像住宅市場的投資客買家佔了一定比例,因此價格相對平穩;第二,因產業經營型態、生產模式、市場變化等變革,使得成長的企業必須合併、整合或遷移,來因應市場的變化。

陳益盛指出,早期新北市已形成傳產、電子業等工廠聚落,像「遠東ABC」系列、「江陵台北矽谷」系列、「東帝士東方科學園區」等,因此汐止、新店等工業區吸引不少上市電子科技業進駐。近年來大台北捷運、交通建設再加持,許多工業廠房紛紛搖身一變晉升為科技總部,帶動五股、新莊、三重交易量逐年攀升,土城更是連續二年交易突破萬坪。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