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版 │ ENGLISH │

● 重大要聞

2016-11-18   陸客縮 風景區跌破6成住房率,日韓客增 來台觀光客年增36萬人次

陸客縮 風景區跌破6成住房率,日韓客增 來台觀光客年增36萬人次

 今年的觀光旅遊產業,受到總統大選、及陸客來台縮減、新旅館擴增等影響,觀光旅館的住房率及平均營收與去年相較,雙雙明顯下修,其中台北的住房率已從75.76%下降至僅約70%,下修了5.68個百分比,而高雄地區甚至跌破7成的住房率,下調至66.95%,風景區也下降至僅約60%的住房率。(見表1)

宏大國際資產陳益盛總經理分析,來台觀光客在104年1-9月同期為755萬人次,提高到今年1-9月同期的791萬人次,其中陸客由311萬人次下降到287萬人次,減少了約24萬人次,日、韓旅客則分別增加了21萬、15萬人次,其他地區多數也呈現微幅成長。然而陸客以團客為主的縮減的確對旅館業造成很大衝擊,以旅館等級而言,初期對中、低價位接團客的旅館的影響很顯著,來客量驟減造成整體住房率下滑,尤其南部及風景區,一般旅館等級的住房率已有不少跌破50%,代表營運可能是虧損的狀態,而一般觀光旅館也因大選及部分新開商旅替代效應影響,今年第二季以來逐漸有些下調。就區域比較,北、中、高三都及風景區的整體住房率全部下滑,尤以高雄及風景區的跌幅最為明顯,已經回到2012、2013年水準,其中高雄的一般觀光旅館已處於5成住房率保衛戰,風景區因陸客減少,且為數不少的遊客被特色民宿吸引,其一般觀光旅館更是下滑5%來到42.74%,風景區整體觀光旅館住房率僅有60%。

 

整體旅客增 台北蛋黃區仍一館難求

而台北市蛋黃區則因整體旅客的增加,尤其是自由行旅客多首選台北市為第一個必訪之地,因此即使新增供給如萬豪酒店、美福飯店、凱撒飯店等旅館新據點加入市場,台北市仍有12家觀光旅館住房率維持在80%以上。宏大國際資產陳益盛表示,經常外傳多家台北市旅館業看壞後勢,有意處分獲利了結,而就宏大的接觸目前有意處分的旅館業者多以80間客房以下的中小型旅館為主,地點則多位於台北市以外,遍及北、中、南及各風景區,以總價來看,2~3億元就可買下一間小型旅館。凡是台北市區內的,即便有意出售也是不主動出口的,因為台北市的旅館市場仍有成長空間,但趨勢傾向朝更高端客,或更精緻的品牌及經營型態。陳益盛表示可以簡單地說,台北市的旅館市場要買的很多、要賣的很少,市中心只要有整棟出租或出售,一定是兵家必爭、眾人青睞的焦點。

 

設立新旅館三要素:地段交通為先,建築規劃為輔,品牌通路為王

陳益盛進一步指出,第一波可能淘汰的旅館是規模不大、且設備老舊、交通不便,或沒有特色的商旅,有能力接手的一定是有經營特色,有品牌、或有通路的業者,其中如晶華酒店多品牌策略成功佔領中、高階及商旅客層,洛基、柯達等商旅近年來也都持續有在評估設立新據點。以宏大長期與多家知名、連鎖旅館業合作的經驗,目前旅館業有興趣的標的,條件是台北市近捷運600公尺內,整棟或半數以上樓層,客房數至少80房以上,相當於面積要1000坪以上,以100~200房亦即1200坪~3000坪為佳。

今年前三季全台灣北、中、南及風景區主要觀光旅館住房率,區域表現最佳的仍為台北市,其中前三名住房率都在90%以上,其中天成已蟬聯多時第一名寶座,凱撒則是同時在台北及風景區都進入前三名。北、中、南及風景區主要觀光旅館住房率各地居冠的分別是台北天成、台中金典、高雄福華及墾丁凱撒。(見表2)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