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版 │ ENGLISH │

● 重大要聞

2016-09-01   最高18%!宏大:台北市商辦議價空間「殺很大」

最高18%! 宏大:台北市商辦議價空間「殺很大」   

 

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政經、商業等條件,台北市的房價一直以來都是比別區先漲、也比別區後跌,可說是全台房地產市場的領頭羊,而台北市的房價議價空間也一直是全台最低的,特別是是位於蛋黃區內的五大行政區,往往僧多粥少惜售如金。但是這個現象近二年日漸有明顯的變化,依據宏大國際資產的統計及觀察,台北市百坪以上中規模辦公室市場交易,平均開價與成交價格間議價空間,多介於10%~15%區間內,但是統計截至2016年8月為止最新的調查發現,蛋黃區內的辦公室交易,已經有四個行政區的房價議價空間突破15%以上,而議價空間最高的則為南港區已突破「18趴 」。

 

與優退利率一樣「18趴 」,這個數字卻令屋主心酸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表示,從今年截至8月為止,從台北市幾大行政區的辦公室市場交易統計,蛋黃區的五大行政區當中,除了大安區的議價空間平均12.9%之外,其他幾個區的議價空間皆超過15%至16%左右,而議價空間最大的則屬南港區的18.5%,表示買賣雙方價差約達每坪12.9萬元。據宏大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協理周毓程估價師表示,多年來的估價資料及經驗顯示,台北市的辦公室交易的議價空間很少高過15%,多介於10~15%之間。而本次調查綜合五大行政區議價空間達15.4%也高過往年的平均議價空間不少,這同時也代表辦公室銷售開價與實際成交價的價差達每坪13.6萬,顯見辦公室房價仍受景氣的影響很大。(詳見下表)

至於議價空間變大是否完全代表個別區域看壞,或市場看衰? 陳益盛表示並不盡然,相對的往往因為業主對區域或個案期望高才會開高價,也才會產生議價空間變大的現象,以南港區而言之所以議價空間較大,主因反而是當地屋主太看好區域的發展,包含第二世貿的日趨成熟、中國信託的進駐、高鐵的通車、台鐵南港共購的商業機能日漸發達等幾項因素,也因市況變差而未能及時跟著上漲而造成,其他區域則是大至上是開價維持但成交價格下跌所致。

擁有RICS皇家特許測量師資格的陳益盛最後提醒,有購置辦公室需求的企業或消費者,還是要先依據自己所需及預算,多蒐集市場上的待售物件比較,並查詢實價登錄行情參考,對於區域或路段有一定行情觀之後再出價,建議要找較有商辦仲介經驗的仲介商或經紀人,若有得到國際機構認證或者得到政府單位授獎的,也較熟悉企業或辦公市場的特性,或者是更具公信力,才能比較全盤提供完整資訊,尤其應挑選開價行情合理的個案優先出價,而不是不管開價高低一律砍個20%,如此非但不容易買到好的物件,甚至可能買高了還自以為賺到了,也就是應該買到「合理好價錢」,而非買到「殺很大」的價錢。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