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版 │ ENGLISH │

● 重大要聞

2016-08-16   投資台灣有信心?! 2016年十大商用不動產交易見分曉

投資台灣有信心?!  2016年十大商用不動產交易見分曉

 

愛台灣的方式有很多種,而其中最直接的就是加碼投資台灣產業,而具有「景氣領先指標」參考意義的商用不動產投資,自然也包含在產業投資的行列之內。依據宏大國際資產最新的調查,統計今年以來總金額超過10億元的大型不動產交易,1~7月為止約有20件標的,依交易產品類型多寡依序為:工業土地廠房、土地、辦公大樓、旅館零售、廠辦等;買家業種則分布在幾大類不同產業,依多寡分別為:傳產、壽險、電子、營建、金融等。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分析,在交易的十億元以上大型標的中,工業廠房(土地)產品佔了8件為數最多,其次為土地佔了7件,其他類型則僅各為1、2件。其中工業不動產交易件數已經連續二年占比最高,絕大多數為自用擴廠、遷廠之用,所代表的是仍有不少的傳產、電子業仍在積極地設法提高產能、增加訂單,也感受到台灣企業對於加碼未來的一絲契機。交易佔比第二高的是土地類型,購買者包刮了金融業、及營建業,其中土地購買最多的是興富發建設佔有三筆的大型交易紀錄,分別購買台中市及台北市南港區土地。

 

而今年至7月為止的最大宗交易個案,是台灣人壽買下高雄漢來新世界商場及旅館,陳益盛指出這件當時交易人委由宏大進行專業估價及顧問,經調查漢來酒店是今年高雄旅館業營收最高的旅館、住房率也是高雄前三名,確實很吸引大型買家關注。依據宏大國際資產日前發布的商辦投報率分析,隨著房價下修、投資報酬率提高,近期也明顯浮現投資型的買家進場或評估,包括壽險業者及久違的外資私募基金。陳益盛表示,大型投資法人依類型還是有不同的投資著眼,以宏大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長期的大型資產評估及顧問經驗,壽險業首重穩定收益、次為將來增值價差,持有期間較長,外資及私募基金則首重標的再開發或招商價值,持有期間因個案而異。舉例而言,宏大去年受託評估的二件標的新光信義新天地A8、及原中國信託信義區總部,就是分別屬於前述先、後二類型的投資標的;此外,其他大型投資法人則可能本業未必是不動產相關領域,可能因公司營收、獲利佳,因而投資與其本業有間接關聯性或地緣性的標的。

 

陳益盛最後表示,儘管當前台灣房地產市場普遍不佳,房市多空訊息混亂,新的房地稅制草案究竟是為了加稅或改革也尚不明,但是工、商企業界對於各自產業的努力與投入,仍是默默在進行,也間接帶動起商用不動產的交易,加上英國脫歐、美國即將大選,台股續漲等諸多因素,讓不少資金選擇回流,陳益盛大膽預測,下半年的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案將會在北、中、南持續延續。

 

2016年1~7月 十大商用不動產交易

金額大小順序

交易標的

類型

交易價格

(新台幣:元)

買方

1

高雄漢來新世界中心

商場、旅館

165 億

台灣人壽

2

台北市南港佶泰建設商辦

預售整棟辦公

65.5 億

大聯大

3

台中七期重劃區土地

土地

57 億

台中銀行

4

中華票劵敦南大樓

整棟辦公

49 億

百世多麗投資(慧洋海運)

5

華山希望廣場地上權

地上權

41.39 億

全球人壽

6

台北市內湖區東京企業總部

整棟廠辦

40.8億

富邦人壽

7

桃園龜山工業區土地

工業區土地

28.8 億

自然人

8

台北市南港區南港段土地

土地

24.66億

興富發

9

台中精密機械科創園區一期

工業區土地

19.31 億

大立光

10

台中市西屯區土地

土地

17.08 億

興富發

資料來源: 宏大國際資產企研室、公開資訊觀測站、內政部實價登錄。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