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訊息
2022-07-26   20220726宏大不動產周報

北市南京東路「捷運4站」商辦投資大策略

MyGoNews  2022.07.022

近期隨著全球升息,引領資金退潮,台股跌破1萬5,房市交易也逐步由熱轉冷,不少有意購屋的民眾或企業不免心生疑慮而觀望,心想現在適合進場買房嗎?不動產專家指出,只要選對地點及產品,現在仍是置產的時機,未來最看好二類型產品,商辦與工業廠房。

 

7,000億資金海灌六大產業園區!北台灣三都買房,跟著台商腳步走

經濟日報  2022.07.20

買房除了跟著政府建設腳步走,也可以跟著企業投資步伐前進。近二年內,北台灣三都有六大潛力產業園區釋出,總投資金額高達七千億元;在資金潮狂轟猛炸之下,當地房市又會出現什麼樣的轉變呢……

 

萊坊調查亞太不動產點名辦公室、物流將掀投資熱

中央社  2022.07.21

獨立國際不動產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發布最新亞太版「活躍資本」報告指出,隨著後COVID-19疫情時代出現貨幣緊縮及需求調整,觀察市場已出現5大趨勢,顯示商用市場動能仍然強勁。

 

桃園土地標售進帳逾36億 楊梅、草漯全數標脫

競周刊  2022.07.19

桃園市地政局今(19)日辦理「111年度整體開發區可建築土地」標售的開標作業,本次釋出觀音區草漯第一、二、三區與第六區整體開發單元,以及桃園區經國重劃區的抵費地土地,還有楊梅仁美市地重劃區以及A20站、桃園高鐵站區的抵價地,8個新興開發區合計共釋出82標84筆土地,吸引136封標封搶標,反應熱烈。

 

去年新北辦公室交易額達162億元新莊占比逾45%

自由時報  2022.07.19

新莊辦公室商圈熬出頭,根據商仲業者統計,去年新北市50坪以上的辦公室實價揭露紀錄,高達162億元,交易額前3大行政區依序為新莊的74億元、林口的21億元以及板橋的18億元,商仲業者指出,光是新莊一區的交易額便占整體比重逾45%,顯見新莊已躍升為新北市的辦公室交易熱點。

 

低接飯店三大咖壽險業手筆最大

自由時報  2022.07.19

不單旅遊業搶進中小型旅館,壽險、醫療業者也搶著買大型飯店。商仲業者指出,近幾年買進飯店的目的主要可區分為三大類,一是當作收益性房地產、以壽險業者為主;二是看中土地價值,最終選擇打掉蓋樓、以建商為主;第三則是拓展旅館經營,以旅宿業者為主。

 

正道砸3.9億桃園購地

經濟日報  2022.07.20

正道(1560)昨(19)日公告將以3.91億元買下桃園蘆竹2,560多坪土地,未來將生產系統家具,成為大成鋼集團城市裝修的重要供應鏈之一。大成鋼旗下已有隆美家飾、入主正道工業後鎖定城市裝修的生產一年動輒數百億元的市場商機業務,將大規模擴展業務。

 

H1土地交易額5年新低 住宅降溫商辦大有可為

蘋果日報  2022.07.21

台灣上半年土地交易約882億元,較去年同期金額腰斬,更創近5年新低,顯見不動產市場明顯降溫,對於手握大筆資金的置產客群,該如何布局?瑞普萊坊認為,住宅市場進入理性調整期,應能安全軟著陸,而商用不動產動能仍強,如近期有基泰國產實業、精英電腦等2棟大樓指標成交案,預期在自用、置產抗通膨的需求引領下,商用市場依舊大有可為。

 

昔日「面板五虎」淪法拍 5萬坪楊梅廠一拍底價近63億

ETtoday  2022.07.20

過去曾被稱為全球「面板五虎」之一的中華映管,於2019年黯然下市後,該企業位於桃園楊梅廠房也遭到法拍。根據公告,該案共分二標法拍,一拍底價合計共約63億元,總建地面積共約5萬餘坪。外界預估,目前產業界前景不明朗,應會在二、三拍後才會順利拍出。

 

看好商辦市場中小企業最愛門牌是「台北華爾街」

經濟日報  2022.07.22

近期隨著全球升息,引領資金退潮,台股跌破1萬5,房市交易也逐步由熱轉冷,市場觀望心態濃厚,宏大國際資產公司總經理陳益盛今(22)日表示,只要選對地點及產品,現在仍是置產的時機,未來最看好二類型產品,包括商辦與工業廠房。

 

無懼商圈沒落王朝酒店轉型求生攻社宅搶進元宇宙

東森新聞  2022.07.22

這個夏季,北市小巨蛋商圈有了新變化。7月8日,全台首座旅館轉社宅在南京東路三段335巷揭牌,一口氣為供給不足的北市挹注300間房,8月18日,綠樹夾道的敦化北路口,還有新品牌「茹曦酒店」,以及一家夜店和元宇宙俱樂部即將開幕。記者調查,這四樁皆非新造的建物,而是老牌飯店「王朝酒店」求生術。

 

桃園土地三優勢…吸引買方卡位

經濟日報  2022.07.20

近期房市受到升息、打炒房、疫情等影響,交易量能放緩,不過桃園的土地交易依然熱絡,專家分析,在台商回流及桃捷等各項建設帶動下,產業回流與內需產業也帶動工業廠辦、重劃區房市走揚,加上部分地區有房價親民的優勢,仍吸引買方卡位。

 

基地3500坪!土城頂埔大型公辦都更案動工

經濟日報  2022.07.19

新北市土城頂埔運校段土地公辦都市更新案,今(19)日由市長侯友宜主持動土典禮,預計於114年完工。新北市政府表示,建物將導入綠建築及智慧建築設計,規畫寬敞人行步道,集中留設開放空間,提供當地居民優質的生活環境品質。

 

新北「微笑曲線」開發案增811公頃產業用地

自由時報  2022.07.25

近年受到美中貿易大戰、台商回流與全球供應鏈重組等因素影響,國內產業用地的需求迫切,新北市府透過新增及活化兩大策略,拓展產業用地與空間,藉由整體開發案,未來可新增八一一公頃的產業用地,並已活化既有工業區土地共六十五.七公頃,盼鼓勵企業根留新北。

 

東區將復活?商仲:年底這百貨開幕榮耀回歸

經濟日報  2022.07.24

疫情延燒二年多,近期終於有趨緩的跡象,世邦魏理仕研究部表示,今年上半年3億元以上零售類不動產投資案共有8筆,為近10年同期最多,其中北市東區年底隨新光三越進駐,可望為商圈開展新篇。

 

銜接北捷劍潭TOD 北區新型態商圈成形

聯合報  2022.07.25

近年捷運路網持續建設,為不同區段帶來新的發展動能,其中位於台北市北區的士林一帶,隨著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完工啟用、加上規劃建設中的士林捷運TOD開發案、捷運環狀線北環段、北士科園區等議題,為士林區帶來新的企業進駐、就業人口以及百貨商場在發展的可能性,北區新型態商圈宣告正式成型。

 

智邦斥資30億打造竹北AI園區作為集團創新研發與智慧製造中樞

自由時報  2022.07.21

網通大廠智邦科技(2345)斥資約30億元,在新竹縣打造智邦集團全球創新中樞的竹北AI園區大樓,今(21日)上午吉時舉行奠基典禮,以落實深耕台灣、開拓全球市場、與上下游廠商共同協作、打造全球共生體系為目標,預計2024年竣工,約可提供1500個就業機會。

 

全球稅改的四個對策

聯合報  2022.07.19

全球稅改風起雲湧、來勢洶洶。先前筆者「三環馬戲的全球稅改」與「全球稅改的兩支柱大戲」二文,介紹全球稅改的源起與主要內容,謹以本文討論台灣的因應之道。

 

壽險業半年蒸發逾兆金融風暴恐成形

中國時報  2022.07.26

全球進入升息循環,俄烏戰火又來攪局,金融市場詭譎多變,壽險業淨值上半年蒸發上兆元,壽險公司預估,「淨值保衛戰」衍生的問題,影響恐怕會長達1年之久;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警示,淨值下探是「致命」問題,壽險業將面臨嚴峻生存危機,接下來問題會不斷冒出,金融風暴隱約快成形了。

 

工料雙漲建商壓力大!爛尾樓風暴也襲台?

TVBS  2022.07.21

中國大陸爛尾樓風暴現在持續擴大,那我們台灣會不會也出現同樣情況?外界憂慮政府採取打炒房措施,加上貨幣政策緊縮,恐怕會讓財力不足的小建商掀起倒閉潮,釀成爛尾樓危機。不過有專家認為,目前台灣不至於發生這種情況,尤其雙北地區,因為土地很值錢,通常如果建商財力不夠,都會轉手給其他建商。

 

外資回歸上半年僑外投資暴增275%

自由時報  2022.07.21

經濟部昨公布上半年僑外投資。之前因疫情影響,外資投資連三年衰退,但隨疫情趨緩,加上通過離岸風電、好市多等大型投資案,上半年年增率高達二七五.六五%,全年僑外投資金額可望創近十五年新高。

 

Q2經濟成長3.1%半導體景氣恐放緩

自由時報  2022.07.22

台綜院昨發布六月電力景氣指數,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年增一.五一%,整體產業電力景氣燈號從綠燈轉為黃紅燈。台綜院指出,預測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三.一%,低於主計總處預測的三.三一%,後續應審慎評估晶片砍單降價潮對經濟成長影響的力道。

 

央行:Fed猛烈升息是不得不為台灣情況不同

自由時報  2022.07.25

市場關注聯準會本週將再度升息3碼,今年以來已經升息9碼,加上歐洲央行也一口氣升息2碼,全球主要經濟體大舉升息,是否對我央行造成壓力?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蔡惠美表示美國就業市場緊俏,通膨率非常高,為抑制通膨升息力道大是「不得不為」,台灣經濟金融情勢不同,「不會說美國升息我就有壓力跟進」。

 

超商量販掀跨業大戰零售業邁向全通路時代

中央社  2022.07.23

統一吃下台灣家樂福全部股權後,國內零售市場怎麼走?業界分析,除了「強者恆強」之外,超商、超市、量販店的界線趨向模糊化,零售業已掀起跨界大戰,邁向無縫接軌的全通路時代。

 

疫情帶動實體商家轉型物流業者:需求不減反增

中央社  2022.07.20

物流快遞業者今天表示,COVID-19疫情下,也帶動實體商家轉型數位化,因此讓物流也不減反增,業者以他們自身為例指出,今年上半年的訂單就較去年成長7成。

 

工業富聯鄭弘孟:數位轉型新契機提高供應鏈韌性

自由時報  2022.07.25

世界經濟論壇近日召開全球企業家視訊特別對話會議,鴻海(2317)旗下工業富聯(601138.SH)執行長鄭弘孟表示,製造業數位轉型已成為全球不可逆轉的趨勢,正以此趨勢作為新契機,提高供應鏈的韌性和可持續性。

 

數位貿易牽動產業轉型進程

經濟日報  2022.07.24

數位貿易(Digital Trade)是以數位方式進行跨境交易或提供服務,而規範國與國之間數位貿易規則的協議即為數位貿易協定。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是從使用者角度思考,導入數位工具與系統,進而改變其營運流程、商業模式,甚至創新產品,提升企業市場價值與競爭力。看似關聯性不是很強的兩者,若仔細探究,才發現其間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海運重現2009年崩跌?航商自保「關鍵40%」!

遠見  2022.07.25

瘋狂運價時代要終結了嗎?過去兩年,貨櫃運價一度天天飆漲,但反觀今年,運價指標SCFI卻一路下跌21.7%。外界不禁擔憂,如今供需反轉,航商又大造新船,將來是否會重演2009年市場崩跌慘劇?航商又該如何自保?專家指出「關鍵40%」……。

 

疫情下大膽展店 Uniqlo、無印良品...洩露「下一個王牌商圈」

好房網  2022.07.22

疫情延燒2年多,近期終於有趨緩的跡象,商場、景點、餐廳人潮回流,實體店能夠迎來春天了嗎?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在2021年第三季曾針對亞太區內零售業者調查,當時65%的台灣受訪業者計畫在2022年擴大實體店面、加快擴張腳步;近七成受訪者表示將維持店面面積,另有兩成預計將擴大租賃面積,其中以流行服飾業者最為積極。

 

< 回上一頁